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新闻动态 > 共同关注 正文

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追忆烟台党史建设

2019-10-16 09:26:51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一项具有全局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本篇从四个阶段,回顾烟台党史工作的发展历程及所取得的非凡成绩。

  1981年12月18日,烟台地委办下发《公布中共烟台地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的通知》,将原地委党史资料征集小组改为中共烟台地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征委),负责征集党史资料,深入挖掘史料,填充历史空白。

  1983年市征委汇集80个专题,发挥各县市征委、市直各部门和党史学会成员、党史工作爱好者的作用,通过协商分配专题,由专人负责,定时交稿。到1984年全市共完成各种专题资料60余个。特别是那些震惊胶东,影响较大的专题,如《一一?四暴动》《天福山起义》《威海起义》《雷神庙战斗》《掖县玉皇顶武装起义》《黄县抗日救亡团的设立及抗日武装的建立和发展》《马石山惨案》等。

  1985年市征委和有关县(市、区)征委共同努力搞清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诸多重大疑难问题,陆续完成《抗战初期胶东各地武装起义和抗日武装的组建》《一战时期胶东的社会经济状况》《胶东早期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二战时期胶东地区的农民运动和农村武装暴动》和《胶东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等重要专题。1990-1996年:加强史料征集研究,强化党史工作为现实服务力度。

  1990年,党史征集的工作重点从新中国成立前转变为新中国成立后的党史资料,市党史委适应工作转变,加强资料整理工作,为后期工作做好准备,先后完成126卷文书档案和已出版书稿档案的整理工作,全市11个县(市、区)征集党史资料665万字,编辑各类党史资料丛书9种270万字,出版发行26万册,编印党史期刊45期,完成党史专题82个,编写党史教材17份。

  1991年,党史征集开创新局面,受到省委党史委员会的表彰,被省委组织史资料编辑领导小组授予先进集体称号。重点征集工作是胶东兵工和胶东抗大史料,完成《胶东兵工》和《胶东抗大》两书。1991年,完成《解放战争时期胶东区的土地改革运动》《天福山抗日战争武装起义和第三军的创建》《中共胶东区党史大事记概述》和《中共烟台市党史大事记概述》4篇专题文章,共计12万字。1995年,市党史委组织有关部门研究“新时期中国农村变革”烟台部分专题,并直接参与撰写完成4篇文章共4万字,《烟台乡镇企业的兴起和发展》《全国第一个小康县—长岛》《莱州大原镇十年改革的情况》《招远城西宋家村十年变化的情况》。1997-2009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创性做好党史工作1997年4月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室成立,成立之初,进行了大量专题研究工作,包括整理新农村带头人口述史工作,认真开展革命遗址现状调查,蓬莱、栖霞、招远等市对辖区内的革命遗址现状进行全面普查,登记造册,并初步制订了维护开发方案。2004年,编辑出版《烟台市第一个五年计划》专题党史资料。

  此阶段,整理出抗战时期烟台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大事记,计1500多条,共28万多字。完成抗战时期日军在烟台制造的重大惨案、对烟台黄金等矿产和资源的掠夺、对烟台人民进行奴化教育、对烟台劳工的统制和奴役、对烟台女性的性侵犯、在海阳市制造的“盆子山无人区”等6个专题报告,形成子报告63个,共计16万字;完成193个声像资料的制作和20个重大惨案的司法公证。此外,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室在这期间还进行了大量的党史编研工作。2010-至今: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史工作此阶段,市党史研究室开展“千题攻关工程项目”“千人立传工程项目”“声像党史工程项目”,完成“农业学大寨”“胶东抗日根据地”“红军胶东游击队”“招远黄金送延安”等专题研究,征集整理烟台35位劳模和先进人物的资料,策划制作《胶东抗战纪实》专题片。

  这期间,《中共烟台地方画史》(第一卷)、《烟台改革开放实录》、《中共烟台地方史》(第二卷)等编研工作相继完成。

  在建党96周年、建军9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市党史研究室先后到烟台三中、海军航空兵某部和芝罘区东山社区、市经信委等单位举行“烟台市党史宣教基地”揭牌仪式。

  2018年12月28日,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成立,主要负责研究中国共产党烟台历史、烟台市地方史志;征集、整理中国共产党烟台历史、烟台市地方史志重要资料,组织编写中国共产党烟台历史、烟台史志、烟台年鉴等书刊资料;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宣传活动;指导区县党史史志业务工作等。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