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党史上的今天 正文

烟台历史上的今天 3月17日

2020-03-17 08:58:04

  1938年3月中旬 渭田、花园头战斗

  1938年3月中旬,日军分两路进犯莱阳。一路沿青(岛)烟(台)公路北犯,3月16日,行至渭田(今属莱西市)时,受到国民党夏格庄、姜山、店埠乡农学校官兵和当地“民先”队员的英勇阻击。另一路沿莱(阳)平(度)公路东犯。3月17日拂晓到达花园头、西小沽河畔(今属莱西市)。莱阳“民先”县队员和群众联合周围武装阻击日军。小沽河伏击战和花园头阻击战打响了莱阳抗日的第一枪,粉碎了日军夺取莱阳而控制胶东的企图,显示了胶东人民不畏强暴、同仇敌忾的爱国精神。(图片11)

  1938年3月 创办圈杨家兵工厂

  为了适应武装斗争的需要,1938年3月,黄县抗日武装起义部队在圈杨家村创办兵工厂,这是胶东第一个兵工厂。5月,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总部抵达黄县后,将第三军修械所并入圈杨家兵工厂。当月,职工增至200余人,并建立了洪炉、翻砂、木工、车工、子弹5个部。

  2012年3月 中国华侨基金会实施的朱奕龙“侨心学校”捐助项目在栖霞市落户,捐助金额20万人民币。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