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党史网 > 新闻动态 > 共同关注 正文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市委党史研究院开展学习习总书记“四史”论述活动

2020-08-11 16:02:48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近日,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围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方面的重要论述,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着眼工作需求,组织开展各种“四史”宣传教育,激发全院党员立足本职、履职尽责、砥砺奋进、担当作为,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市委党史研究院认真展主题党日活动,先后于6月、7月组织全体党员到栖霞胶东烈士陵园、养马岛胶东党性教育基地,通过参观革命遗迹、瞻仰革命文物、讲述革命故事,深刻学习历史知识、了解历史脉络、掌握历史事实。8月10日围绕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组织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在全院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党员干部表示要深入研究、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切实抓好“四史”学习教育,在学习、了解、明晰和探求历史上下功夫,在推进工作实践、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中坚守初心使命。院青年党员学习小组把学习“四史”作为主题主线,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争当学习“先锋军”和“生力军”,锻造培养成为年轻党史国史宣讲骨干。各党小组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和分组研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领大家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营造“四史”学习良好氛围。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将“四史”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各科室之间开展“学四史、践初心”比学活动,围绕主题撰写学习心得,通过集体评选,择优在媒体网站对外展示。通过这系列活动,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持续加强“四史”宣传教育。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和党史国史宣传教育“六进”活动要求,全面加强“四史”宣传教育。重点突出积极发挥党史国史宣讲“史敢当”队伍作用,积极做好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宣传教育;与烟台市委巡察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讲述“回望胶东历史、凝聚烟台力量”党史课,先后组织到烟台大学、鲁东大学、海军航空大学以及有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基层社区等开展红色文化资源交流。今年6月份与烟台水母网合作开展了“颂党恩 跟党走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专题宣传活动,通过全方位宣传改革开放以来烟台党史上的30件大事,展示了烟台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驳斥了“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进一步坚定了烟台人民跟党走的信心;“七一”前夕组织到烟台革命老区建设促进委员会等单位赠送红色书籍,到烟台港城中学举办“党史国史宣教基地”揭牌仪式暨“党史讲堂”主题活动等,持续推动党史、新中国史宣传教育走进基层,走向青年,走向大众,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史,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三是持续深化“四史”理论的研究。以史鉴今、知史明责,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把业务工作与学习“四史”紧密结合,确定打造16个在编、在研、在访、在创“四史”项目,加强胶东红色文化整理挖掘,精心打磨精品佳作,为学习“四史”着墨添彩。前期集中发行了《胶东红色工业图志》《烟台党史上的今天》等一批党史成果,并积极转化成果运用。组织编写《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烟台劳模访谈录》,深度挖掘烟台劳模鲜活的感人事迹,在学习劳模精神中汲取力量,努力打造成为党性教育读本;启动编写《中国共产党烟台百年大事记》《烟台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烟台解放》等书籍,浓墨重彩地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烟台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创业、改革开放、开拓创新、成就辉煌的历史,讲好烟台地方党史的故事,向建党百年献礼。院党支部今年创造性地提出了以编修红色志书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新思路,创新思维审视利用历史题材,启动《西障郑家村志》编修,作为胶东红色政权创始人郑耀南的家乡,打造精品红色志书,列入齐鲁名村志。八一建军节之际,组织党史科室到莱州、栖霞实地采访多名抗美援朝老战士,倾听年逾九旬老人讲述战争经历,戎马半生,追忆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将继续深化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四史”系列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坚持不懈、真抓实干,从学习“四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坚持党史姓党的原则,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线,以加强党史研究为根本,以加强党史学习宣传为手段,以加强党史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加强机关建设为保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以实际工作成效推动全市党史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 王磊)

 

 

 

 

责任编辑:党史研究院